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格力空调常见漏电跳闸故障原因与维修方法

作者:格力售后 时间:2023-03-05

    格力空调漏电和跳闸的现象,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碰到过,格力空调出现漏电及跳闸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排查起来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天售后来解说一下有关格力空调漏电及跳闸的常见原因以及应对格力空调漏电跳闸的解决方法。
 
格力空调常见漏电跳闸故障原因与维修方法
一、格力空调漏电
 
1、故障概述:上电开机后用电笔测试空调金属外壳或铜管带电,手触碰会有电击的感觉。处理思路为断开室内外各相关电控零部件,然后逐一排除。
2、故障原因:空调金属外壳或铜管与火线接触、感应带电、泄漏带电。
3、处理流程:
(1)空调插上电源未开机就漏电
原因解说:电源接线错误;电线脱落碰壳;空调内部接线端子绝缘击穿。
维修方法:首先测量电源插头与机壳之间绝缘电阻,如绝缘电阻正常,说明空调不漏电;如绝缘电阻值过小说明空调漏电。接下来可分段进行检查,直到找出漏电部件。对于分体空调可先断开室内外电源连接线,然后测量室内绝缘电阻,如绝缘电阻值正常说明故障在室外机;如绝缘电阻值过小说明故障在室内机。当确定室内或室外漏电后,还可分段检查逐一排除找出故障零部件。
 
(2)插上电源不漏电但开机后漏电
原因解说:空调内部某电器元件漏电。
维修方法:首先开机使空调处于通电状态,然后用试电笔测空调金属外壳是否漏电,如漏电说明室内风机损坏;如不漏电说明故障在其它部件。接着使外机运转,如运转后空调漏电说明故障在压缩机、风机或电抗器等强电部件。最后逐一通过排除法找出故障零部件。
检修时先区分出室内与室外故障。也可直接检测压缩机线圈对外壳绝缘电阻,检查前先将压缩机接线端子上的连接线去掉,使检测结果准确,用同样方法也可检测风扇电机。
 
(3)空调运行后时而漏电时而不漏电
原因解说:电器元件受潮处于零界绝缘状态,接地不良或无接地线。
维修方法:先使空调运行在通风状态,如在通风模式下运行一段时间后漏电,说明故障在室内机;如运行一段时间后不漏电,说明故障在室外风机、压缩机和控制器。
注解:空调器是Ⅰ类器具,要求强制接地,从这可以说明空调器是易带电的家用电器。变频空调如果不接地线,空调的金属外壳部分可能带电。
①Ⅰ类器具:其电击防护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包括易触及的导电部件连接到设施固定布线中的接地保护导体上,以使得万一基本绝缘失效,易触及的导电部件不会带电。注:此防护措施包括电源线中的保护性导线。
②基本绝缘:施加于带电部件对电击提供基本防护的绝缘。
 
二、格力空调跳闸
 
1. 故障概述
上电开机或运行一段时候空调器过流或漏电断路器动作,断开空调器电源。跳闸主要是保障人身安全,防止漏电流大造成安全事故,保护元器件在安全电流下工作,防止过流损坏。
2. 故障原因
空调运行电流或泄漏电流过大,超过断路器保护限值。
3. 处理流程
(1)泄漏电流保护:检测电控零部件是否与地短路、绝缘是否良好或者周围环境过于潮湿造成绝缘强度不足;采用排除法逐一排除内外机各电控零部件。如不是,则进一步检查是否为漏电断路器规格不当、老化失效造成。
(2)过电流保护:检测是否发生短路产生过流。空调短路过流的主要原因有电器元件内部短路(变频90%)、电器元件绝缘破坏短路、内部电路接线错误等。如不是,则进一步检查是否为过流断路器规格不当、老化失效造成。
 
温馨提示:如果以上资料无法解决您的故障问题,可以拨打济南格力空调售后服务电话:0531-88823421,我们会安排专业的维修人员上门帮您解决。

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高新区、天桥区、槐荫区均有维修网点—济南格力空调售后服务中心
© 2023 suexiu.com 济南格力空调维修电话:0531-88823421

点击拨打客服电话0531-88823421